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

刺蝟疾病

以下所有的資料 僅 供 參 考,如刺蝟有任何疾病還是得帶去給專業的獸醫治療。


基本照顧 身體虛弱、體重過輕、損傷 需要給予消炎藥、維生素B12
跳蚤 棕紅色的小蟲,會在刺蝟身上跳躍

可以到寵物店或是鳥店買除蚤粉末

不可以使用貓、狗的除蚤噴霧或粉末,劑量太重的話會讓刺蝟生病或致死

刺猬身上的跳蚤只生活在刺猬的身上,很少跳上貓/狗或其他寵物,幾乎從不叮咬人類,所以不要恐慌。

蒼蠅卵

小團黃/白色的蟲卵,主要會在刺蝟的耳朵裡,眼睛,腹部,脖子或傷口附近

用鑷子或軟毛牙刷,先把蟲卵清理乾淨

耳朵的部分可用洗耳液清理或溫鹽水。

眼睛可用一般的溫水沖洗。

若有嚴重的感染可用溫水及沙威隆清洗,或請教專業獸醫

刺蝟的傷口已經出像白色的蛆

一旦果蠅或蒼蠅卵在刺蝟身上已經孵化成蛆,往往就為時已晚了,必須趕快帶他給專業獸醫看診

蜱會埋在刺蝟的皮膚吸血

常發現在耳朵周圍、頭及尾部它也可以在身體的任何一個地方,過多的蜱會讓刺蝟產生貧血

See Pictures here of a hedgehog with over 100 ticks on it (以上照片有超過一百隻蜱在刺蝟的身上)※超噁心膽小者勿開

要非常小心使用除蚤的藥粉,藥量過重會讓刺蝟死亡。最好 是請專業的醫生處理,不要強行把蜱剔除,若有留下傷口很容易引起感染。

乾皮屑
刺猬常皮膚乾燥。可以使用嬰兒油,溫和的橄欖 油,杏仁油擦拭在他的背上。腹部有汗腺不要擦拭太多
疥癬

身上有白色或褐色小點在移動,它們引起疥癬。通常從臉開始脫落,再從背刺及腹部的軟毛掉刺。在皮膚會 有硬的腫塊,皮屑,刺的根部彎曲,也有可能出血結痂。

1.請帶他們就醫。
2.也可以用牙刷輕輕把皮屑刷掉,再用一些油。




脫水
在炎熱的天氣,刺蝟眼睛凹陷、露出灰色的 白牙齦、氣喘、臉蒼白、皮膚捏起鬆垮、走路劇烈搖晃,脖子和四肢看起來細瘦,眼睛無神。

請趕快補充電解水,每隔一個小時補充一次6-15毫升一次,直到康復為止。

這是刺蝟在夏天主要的死亡原因。別忘多補充水份

失溫

刺蝟在寒冷的天氣,臉蒼白、雙眼緊閉、幾乎沒有呼吸、腹部冰冷,牙齦蒼白。

把立即熱源。熱水袋或熱墊(1溫暖的房間裡或 附近的散熱器是不夠的)。讓它熱身了半小時,然後給Lectade,直到它顯示了興趣。保溫和安靜。飼料清淡飲食盡快清醒和恢復,繼續Lectade兩 天。
肺炎

刺蝟呼吸困難、咳嗽、流鼻涕。

請先帶刺蝟就醫。

幫他保溫,室內保持通風。




體內蟲 不管怎麼吃都不會增加體重。甚至會有血糞便。

蟲會從飲食中傳染給刺蝟,包括飲用水、食物等來源,請帶去專門的獸醫院驅蟲。

腹瀉

糞便很稀、青綠色大便、有時甚至有血。

有可能是不當的飲食或蠕蟲感染的,請保持溫暖,給予清淡的飲食,炒雞蛋或雞肉。不要給予牛奶

如果改變飲食習慣和驅蟲還是沒有辦法改善的話,請趕快帶去給獸醫接受治療。

可以使用益生菌加在刺蝟的食物或飲用水裡,以活化刺蝟的腸胃道,幫助它消化食物。

受傷

如果刺蝟尖叫、哭喊,請趕快帶他們就醫,除非他們受的是輕傷。

警告:所有外傷必須到獸醫接受治療會比較好。

自己治療者首先要準備消毒藥水、乾淨的布,眼睛部份用棉花棒、鑷子、 指甲剪、消毒藥粉或藥膏處理。

9 則留言:

  1. 我想請問一下
    最近發現我的刺蝟眼睛其中一眼突然好像有點斜視的感覺
    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時我的刺拿上手來的時候也會覺得牠在斜視看我,

    應該沒有問題的,假如牠的眼裡有奇怪的分泌物出來,

    就最好看看獸醫了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原來是這樣啊
    是不是覺得有看到眼白的感覺呢??
    不過幸好他沒有分泌物^^
    謝謝你唷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想問下呢..我隻野好似個肚D皮愈黎愈粉紅..同埋個咀上面果D皮仲紅D...會唔會係對新底材敏感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基本上佢無r痕r到損就唔需要太過擔心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隻刺蝟耳朵內好像損了,好像有我們擦損了皮膚般有血跡。我之前試過用洗澡液跟牠洗澡,不知是不是讓牠耳朵發嚴呢!?我明天就想用溫水跟牠洗澡看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耳內有傷口應該是刺刺們自己的指甲抓傷的,
      一般需要讓刺刺住在保持清潔的環境就可以,以免有機會令傷口感染!慢慢等他痊癒.

      刪除
  7. hi, 我隻刺女2個月, 昨天發現佢面上有白色好細粒既蚤, 要如何處理, 用咩油抹佢個身? 我聽朋友介紹用BIO CARE, 得嗎? KS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用BIO CARE可以係小動物身上使用,絕對安全!
      建議第一次噴全身,可著重耳背及頭頂的位置多噴一些!
      但小心噴倒刺刺的眼睛!
      然後大清洗刺刺周邊用品以包括刺刺的住屋

      刪除